aba阿巴

欧美圈音乐剧各种爬墙,偶尔沉迷日剧,绝不入饭圈,肖战相关远离我

【旌奚】年节·初一

旌奚归隐后回琅琊阁过年~
日常向
岁月静好式的小甜饼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    大年初一,林奚起了个早,刚挽好了发要披衣,衣袖便被人扯住。
    “林奚,这么早起干嘛?”平旌眼半睁着,倦意未退,一手撑着床榻,却不料正月天寒,一时着凉打了个喷嚏。
    林奚倒也不恼,只是蹙了眉,扯过衣袖,回身帮他把被子盖上,道:“你呀,也不注意着身体。今儿个初一,我昨日说好了帮大嫂煮斋饭。”说罢,又往火盆中添了炭,“你昨夜守岁睡得晚,再睡个回笼觉吧。”
    “林奚,”平旌拉她的手上用了一把力,姑娘被衣袍一绊,刚好一个趔趄跌入他怀中,四目相对。
    一人睡眼朦胧,一人眼波流转,房中炭火正烧得红,新年伊始的春意恰到好处,二人就这么对视着,似乎谁也不愿打破这岁月静好。
    最终还是平旌先开了口:“林奚,新春如意。”俯身,轻吻落于伊人鬓角。
    “平旌,新春如意。”

    这是林奚第一次亲手准备初一的斋饭。
    印象中,母亲还在世时,每年初一的清晨,母亲总是为她和济风堂众人端上满满的一大盆斋饭,大家围在一起互相拜年,互道吉祥。可后来母亲逝去,自己性子清淡,大夫又常常出诊,元旦也就没怎么在意过了。 
    反倒是今年,也不知何来的兴致,就突然和蒙姐姐提起,说要帮着煮斋饭。
    也许,是嫁为人妻了吧。
    “蒙姐姐,这冬菇头还剪吗?”
    “留着吧。”蒙浅雪捞出刚洗好的豆子,又说,“奚儿,帮我洗洗花椰菜,我去看看发菜汤好了没。”
    “正月水凉,林奚你就别总碰水了。洗菜我来吧。”这边,萧平旌一袭降色长衫,带着室外微凉的空气推开门,接过了蒙浅雪递来的花椰菜。
    “你怎么起这么早?”
    “我萧平旌像是那种晾着媳妇干活自己赖床的人吗?”
    “你就是。”
    蒙浅雪干咳了两声,斥道:“人家说你你还不乐意了。既然来了,就搭把手吧。”话毕,把脚边的一桶生蚝推给了平旌,“洗完菜就把这些都剥了。”
    “大嫂你偏心!”
    林奚看着那跳脱的背影,唇边晕开一抹笑。
    很多年前的春节,也有人身着降色冠服,提着食盒来给自己拜年。
    原来,是属于你的那抹朱红,将我的新春染成佳节。

    用过斋饭,蒙浅雪就抱着策儿到山下的庙里求签,林奚也在平旌的软磨硬泡下,答应了下山逛庙会。
    人流如织,张灯结彩。小贩吆喝着叫卖,戏班变着各色戏法,总角孩童牵着母亲的手嚷着买糕点,也有幽会意中人的女子正轻轻说着情话。
    平旌和林奚十指缠绕,随着人流漫无目的地走着。“林奚,你说我要是买个空竹回去给策儿,他会喜欢吗?”
    “我觉得你还是给他带几串糖葫芦回去的好。”糖葫芦红得通彻,外层糖浆晶莹剔透,似坠非坠,恰似冬日腊梅枝头的那点红。林奚看着,一时不免起了馋意,一下买下了好几串,自己拿一串吃着,剩下的就都由平旌拎着。
    “林奚林奚,你不能单顾着自己吃,你倒是让我尝尝啊。”说罢,竟径直偏过头,咬下了姑娘放在嘴边的糖葫芦,露出了标志性的小虎牙,明亮一笑,惹得路人频频回头。
    林奚双颊飞起红晕,嗔道:“人来人往的,没个正形。”
    平旌揽过她的肩,在她耳边笑道:“我有没有正形,夫人不是最清楚了吗?”林奚挣开他的手,颊边的红晕又浓了几分。
    春意正浓,暖阳懒懒地碎落了满地,两三朵早放的桃花点缀其间,锣鼓和喝彩交织着,年味就这般弥漫了人群。
    平旌和林奚逛着,不知不觉间已是华灯初上。二人也不急,听闻有烟火会演,便打算干脆看完了再回山上。

    “看!”
    随着一声惊爆,藏青色的天际划开一道口子,一条亮色绶带窜上苍穹,如惊雷般爆开,四射的焰火好似敲碎的玉石,又如芳草洋溢的芬香,填满星辰散落的夜幕,点亮了万家灯火,也明艳了伊人玉面。
    平旌侧头看向林奚,只见佳人正仰头望着漫天繁华,耳边几缕碎发轻飞,双颊桃红,柳眉舒展,眸子里盛满碎落的星光。耳畔的欢声笑语突而失了声,周遭的人群忽而失了色,仿佛这场春日盛宴至始至终只为一人盛开。
    平旌绕到林奚身后,双手从腰上环住了她,将下颌抵在姑娘发顶上,轻言:
   “漫天烟火也不及你久伴在旁。”
   “软红香土也不及你朝夕相陪。”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其实冰糖葫芦始于南宋而盛于民国,这里搬过来,大家不要被误导( ˃᷄˶˶̫˶˂᷅ )
年俗斋饭部分我是按照我们南方写的,所以有可能和古代略有不同
以及庙会不是每处都有(我们这就没有),不过琅琊山应该在北方,我就权当那里有庙会啦

评论(1)

热度(104)